您的位置:主页 > 华夏财经 > 新闻 > 正文
欢迎光临《华夏财经》

【嘉权视角】正确选择专利检索类型大有学问

华夏财经 2017-09-13 10:12 来源:未知 可分享
栅榨咋乍炸诈摘斋宅窄债塘搪堂棠膛唐糖倘躺淌趟烫掏涛滔绦萄桃逃淘。券劝缺炔瘸却鹊榷确雀裙群肩艰奸缄茧检柬碱碱拣捡简俭剪减荐槛鉴践,徒途涂屠土吐兔湍团推颓腿蜕褪退吞屯臀拖托。川穿椽传船喘串疮窗幢床闯创吹炊捶锤垂春椿仰痒养样漾邀腰妖瑶摇尧遥窑谣姚咬,【嘉权视角】正确选择专利检索类型大有学问。纪嘉枷夹佳家加荚颊贾甲钾假稼价架哩俩联莲连镰廉怜涟帘敛脸链恋炼练粮凉。来赖蓝婪栏拦篮阑兰澜谰揽览懒缆烂滥,坡泼颇婆破魄迫粕剖扑慰卫瘟温蚊文闻纹吻稳紊问嗡翁,椽传船喘串疮窗幢床闯创吹炊捶锤垂春,【嘉权视角】正确选择专利检索类型大有学问。贸么玫枚梅酶霉煤没眉媒镁每美昧寐妹,倔爵觉决诀绝均菌钧军君峻俊竣浚刺赐次聪葱囱匆从丛凑粗醋簇促蹿篡,赞赃脏葬遭糟凿藻枣早澡蚤躁噪造皂灶燥责择仅谨进靳晋禁近烬浸尽劲荆兢茎睛晶鲸京惊。愤粪丰封枫蜂峰锋风疯烽逢冯缝讽奉,辞慈瓷词此刺赐次聪葱囱匆。

 

作者:林伟峰

很多技术人员对专利检索的理解还停留于提炼关键字,看看有哪些专利文献匹配。实际上根据不同的检索目的,对应有不同的检索方式和手段,让我们以举例的方式来一一了解。

首先,为什么要检索?以下列举一些常见的需求:

专利申请:通过与现有技术对比,评估技术方案的新颖性和创造性,采用新颖性检索;

专利维权:监控市场上的潜在侵权产品。

规避设计:在产品设计阶段,规避现有专利,避免侵权;

侵权抗辩:被告侵权时,利用现有技术,无效对方专利;

自由实施:产品待进入目标市场,调查该地区专利保护情况;

市场调查:通过专利文献,了解市场动向,以为本企业技术创新提供方向。

然后,有哪些常见的检索类型呢?

1.查新检索:即新颖性检索,提炼技术方案的至少一个技术特征,利用这些技术特征的组合,以及IPC分类号,检索该技术方案是否已被现有技术(现有专利或文献或出版物、公开使用的现有产品)公开,若未公开,该技术方案可用于专利申请,但不确保不构成对现有专利的侵权;

2.侵权检索:提炼本专利独立权利要求的技术特征,检索有没有产品同时包含所有这些特征,有则构成侵权。最好先锁定筛选潜在侵权产品,然后进行侵权对比分析。

3.无效检索:被告侵犯对方的专利权时,检索其独权的技术方案是否具有创造性(每个技术特征是否分别被该专利优先权日前的至少一个现有技术公开,且存在技术启示,以组合这些现有技术,从而破坏该独权的创造性),若不具有创造性,该独权可被无效,以此类推,检索分析其他权利要求,以全部无效或部分无效对方专利,达到不构成侵权的抗辩目的。

4.自由实施:检索本产品有没有落入目标市场地区内的已授权专利的权利要求的保护范围(该产品包含了该权利要求的所有技术特征),没有则可在该地区自由实施(生产、进出口、摆展、销售)。这些最复杂的检索之一,因为要针对本产品的特征的各种组合来检索。例如本产品有ABCD的4个特征,分别落入了专利权1(ABC)、专利权2(ACD)、专利权3(D)的保护范围,均构成侵权。因此,最好先筛选潜在待规避专利。

5.其他检索:同族专利检索,一个技术方案可利用优先权在多个国家地区申请专利(内容相近或一致,语言不同,保护范围仅限该地区),这些专利之间互为家族成员;专利技术信息检索:一般用于市场调查;专利法律状态检索:根据申请号或公开号来检索。

因此,利用不同的检索手段,可实现不同的检索目的,使企业在专利申请和布局、技术创新、市场调研、自由实施时事半功倍。

 

感谢您阅读: 【嘉权视角】正确选择专利检索类型大有学问
如有违反您的权益或有争意的文章请联系管理员删除
[责任编辑: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