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主页 > 华夏财经 > 财经 > 正文
欢迎光临《华夏财经》

一个老炮儿被逼自宫,要做WiFi界的滴滴,靠一招颠覆WiFi市场!

华夏财经 2016-08-09 来源:未知 可分享

 

文/金错刀(微信公众号:金错刀)

移动互联网时代,网友们在原本马斯洛五大需求的基础上又加上了WiFi需求和电量需求,并且居然取代生理需求成为了最基础需求。不知道马斯洛如果知道了会是什么心情。

为了解决这个比生理需求还重要的基础需求,曾经有人甚至想到了开发软件来破解别人的WiFi密码,走到哪儿都能蹭网,想不火都难。

只是随着加密技术的升级,破解密码也不那么容易了。

WiFi变成了一个强痛点,而有痛点的地方往往就蕴藏着巨大的商机,继而形成市场。

而随着互联网商业时代的到来,WiFi市场接连被传统路由器巨头插刀。

第一刀,硬件免费,他们不靠硬件赚钱,完全是搅混水的存在。

第二刀,是软件,免费破解WiFi密码的软件。

任谁也没办法说自己能够真正解决这个痛点。

但就在传统路由器行业里,一个有着超过13年从业经历的老炮儿终于看不下去了,竖着插下第三刀——共享经济,要用全新的商业模式来彻底改变WiFi现状。

简单来说,就是让每一个有着闲置网络带宽的人装上一个智能路由器,形成一个热点,让有需要的人来使用。

今天我们要说的案例对象就是这位无线路由界老炮儿,曾任神州数码控股有限公司产品经理,2003年就开始在路由领域创业的必虎科技CEO徐冬冬。

一个老炮儿的互联网自宫

其实徐冬冬年龄并不大,一个75后,还不到40岁。但他在无线局域网技术圈里可是一位不折不扣的老炮儿了。

他一手创办的必虎在过去13年多先后参与过2008奥运、中俄军演、三峡通信系统、总参通信系统等一个又一个国家级大型项目,技术实力很强大,市场上60%的商业WiFi都在使用必虎提供的解决方案。

但徐冬冬赫然发现,国内的WiFi市场潜藏了巨大的潜力,换句话说,WiFi设施的建设远远无法满足与日俱增的用户需求。

3G、4G网络在快速普及,但随着智能手机应用的多样化,人们使用网络频率的扩大化,每个月有限的数据流量和不菲的资费着实让人不爽。

然而,与之形成强烈对比的情况是,国内专业机构的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有近90%的网络带宽处于闲置状态。这是一种浪费。

公共场所的商业WiFi运营商也要面对一个大问题,即难以变现。虽然广告是一种常见的变现形式,但弹出的广告却会极大地影响用户的使用体验,且变现周期很长。

这是一个单纯靠硬件或者软件无法解决的双重痛点。

看到滴滴、Uber和Airbnb这几个共享经济下的创新商业模式成功典范,徐冬冬在思考,为什么不能把闲置的网络拿出来共享,就像滴滴车主一样,打造一个WiFi共享生态。

有技术,有硬件,有产品,竖着来一刀,徐冬冬切出了一个新市场。

要做WiFi界滴滴,有一招:打赏!

通常,酒店、宾馆、麦当劳、星巴克、飞机场……都有免费WiFi供客人使用,但这属于附加服务,不是共享。

有人帮用户开发了“破解”别人的WiFi密码的软件,这是抢,况且并不是总能抢成功。

徐冬冬的WiFi共享一开始并不被他的一些投资人看好,谁愿意没事把自己的网给一群不认识的人用,别人也不见得敢用吧?

他想到了一个词——打赏。

这时候又有人说了,放着免费的不用,干嘛去用你收费的。关于这一点,徐冬冬看得更透彻。

回想今年春节期间,微信红包照片让徐冬冬眼前一亮,为了看到朋友圈里的照片,那么多人甘愿发红包打赏,说明人们对于移动支付这种形式已然形成了习惯,或者说对于花一点不多的钱去做一件自己感兴趣或者对自己有用的事,习以为常了。

免费的未必好,非但不安全,还有广告,而收费的未必不好,更加私密,更安全,还没广告。

必虎有自己的技术,有硬件实力,有高质量的无线路由产品,加上一个软件的支持,这件事就可以做成。

拿着必虎的无线路由器,在手机里装上必虎自主开发的WiFi共享应用,再通过云端后台进行个人账户的个性化设置(包括打赏金额范围),任何一个人都可以成为一个WiFi热点的运营商,还可以随时使用APP进行一键开启或关闭共享的操作。

想使用这个WiFi热点的人,在搜索到那个带有必虎前缀的热点后,打开页面完成打赏,就可以畅享无线网络,只要没走出信号覆盖范围,聊天上网下电影,随便。让人感觉舒服的是,没广告、上网快,还安全。

在某二线城市的一个试用区域,有人用必虎的WiFi共享应用,最多一天收到了70多块钱的打赏,一个月下来,2000左右不是问题,而他选择的地点,竟然是自己家楼下的菜市场。

必虎的WiFi共享应用还具备社交功能,享用了别人的必虎WiFi之后,使用者可以给他点赞,写评论。必虎WiFi持有者还可以在自己的账户上分享好玩的东西,发发状态。

“打赏”这个点,同时治愈了个人和商业WiFi的痛点,能赚钱谁不干?不用靠打广告收回成本能多吸引来多少使用者?

这才是真正的共享模式,互惠互利。

风口与挑战

在必虎正式推出WiFi共享智能路由后两个月,获得400多万用户,运营商累计达成合作500多家,还要在全国26个城市的超过1万块公交车站户外广告牌上实现必虎WiFi的部署,用来增强用户黏性。

这是一个巨大的风口。

在刚落幕的2016中国互联网大会之中国WiFi应用创新大会上,中国互联网协会开发者核心价值小组秘书长于立娟认为,WiFi商业生态使WiFi应用成为真正的入口,随着移动上网终端的多元化,WiFi应用已经成为移动互联网时代继浏览器、超级APP之后的又一大超级入口。在这个入口即价值的时代,世界或许将因必虎WiFi而改变。

对于必虎,新的商业模式意味着面临巨大的挑战。

必虎如何变现并不是问题。丰富的行业经验,独创的技术,航空级别的路由产品,跨技术开发、硬件厂商、软件、云端、运营商多环节,公安部授予的搭建WiFi的资质,都是必虎的优势和盈利点,并且还有打赏分成。

真正的挑战在于打通更多C端用户,这样才能真正让这个新模式形成规模,然后成为一个全新的WiFi商业生态。

说实话,我动心了,个人非常看好这个新商业模式的前景,也期待着不久的明天,走到哪儿都有好用的WiFi可以上网。

感谢您阅读: 一个老炮儿被逼自宫,要做WiFi界的滴滴,靠一招颠覆WiFi市场!
如有违反您的权益或有争意的文章请联系管理员删除
[责任编辑:无 ]